close

  當本隊獲取籃板球或抄截對手的球後,習慣上,希望 2 、 3 號球員,能儘快的往前場快速走位,之後變成所謂快攻的雙箭頭。這雙箭頭的走位要領、原則有: 

一、 2 號球員在球場右側, 3 號球員則在球場左側:

    2 、 3 號球員基本上兩者走位路線類似,但是是相對對稱的; 2 號球員基本上我們安排他 ( 她 ) 走位在球場右側, 3 號球員則在球場左側如 ,這在業餘選手是相當適切,絕不會因為臨時變化而不知所措去走位。當然,不固定的走位也是可行,但就反應與臨場潛意識決定走位方向看,這兩種因素是設計上 主要考量,也包含所謂合理路線 (logical line) 。

 

二、 2 、 3 號球員確定我方取得進攻權後,是以不看球往前場衝刺,而在通過中線時才注意球之動態:

   因為這樣才能以最快速度前進,因為此時控球後衛或搶奪籃板球之隊友,應該還在接應或處理球當中;另一方面,我們希望借此衝刺來勝過對手的倒退跑、交叉步 跑,以取得進攻之優勢;除此之外,我們希望他 ( 她 ) 能在 2 至 3 秒內到達前場 3 分線位置,像 1996 年亞特蘭大奧運的日本國家女籃,就設定由後場到前場 3 分線,一定要在 3 秒以內完成 ( 鄭錦和、徐武雄, 2005) 。

 

三、 2 、 3 號球員往前場衝刺時,以距離邊線一步為原則 :

  一則靠近邊線走位才有較大的空間;二則就傳、接球角度而言,如此走位比較寬比較廣;三則可以避開防守者,因為一般防守者回防時,大抵以靠近球場中央直線回防較多 ( 鄭錦和、徐武雄, 2005) 。

 

四、 2 、 3 號球員走位到 3 分線外兩大步時,身體必需面向籃圈看到籃圈,另一方面還要注意球的動向:

   身體面向籃圈且看到籃圈,如此可以看清或預估隊友的空檔、那裡有防守空檔,有利本身走位或攻擊;注意球動向,除了一有空檔欲接獲傳球比較不會失誤外,尚 可注意控球員是否陷入困境需要支援;然後在 3 分線外 45 度往籃下切入,在禁區低位與 3 號隊友交叉掩護後,到達對邊 3 分線外 45 度位置 ( 鄭錦和、徐武雄, 2005) 。

 

當球還在後場

一、球在後場發邊、端線球:

( 一 ) 對手施以緊迫或包夾:

  發後場邊、端線球對手施以緊迫或包夾,此時應以 3 號球員在前場走位尋求空檔為主 ( 目前國際趨勢也有以 3 號去接應 ) , 2 號球員既然是後衛,則在發現此現象後,馬上協助控球員接應球,並將球安全送過中線 (8 秒過中線規則 ) 。

( 二 ) 對手沒有緊迫或包夾:

  發後場邊、端線球對手沒有緊迫或包夾時, 2 號球員應積極走位以儘速得球攻擊 ( 注意: 2 號球員是球隊首要持球攻擊的樞紐 ) 。

( 三 ) 發球與接應:

  前面控球後衛內涵時已提及,發後場邊、端球,是 5 號球員的事,接應當然是 1 號控球後衛的事,因此, 2 、 3 號球員,若觀察對手沒有包夾或緊迫狀況,不必考慮接應與發球問題。

 

二、得分後衛本身還在後場:當球還在後場,準備發邊端線球時

( 一 ) 對手施以緊迫或包夾:

  當對手在後場施以緊迫或包夾,而 2 號或 3 號球員還在後場時, 3 號球員的責任是在中線準備接應,以防止 8 秒不能過前場的規則; 2 號球員既然是後衛,當然有責任協助控球後衛將球安全送達前場,要點是:

1 、其位置儘可能與控球後衛不同邊。

2 、與同隊 4 號球員和控球後衛成等邊三角形,以利球之傳送。

3 、所有接應球都是迎向球移位去接應,不可站原地等候來球。

4 、接應球後不可急著運球,除非控球後衛還被緊迫接應不到 2 號球員的傳球,要不然,仍將球傳回控球後衛手上。

( 二 ) 對手沒有緊迫或包夾:

   由於對手快攻到我方後場的失誤、隊友在後場抄截球等情況,而 2 、 3 號球員本身還在後場時,此時用眼睛餘光觀察球的動向,然後依前述要領快跑到前場;而假如是對手三秒違例 ( 當然在後場 ) 、隊友製造對手進攻犯規、對手在我方後場非法掩護等情況,本身一看對手沒有包夾,立刻快跑到前場 ( 循前述要領與觀念 ) 積極走位,儘速得球以攻擊。

 

三、得分後衛已到前場:當球還在後場,準備發邊端線球時

( 一 ) 對手施以緊迫或包夾:

   目前國際趨勢是以 3 號小前鋒回到中線接應 ( 應該說是後場,否則容易發生回場違例 ) ,一則小前鋒身材比得分後衛較高大、壯碩,二則在全能鋒衛的趨勢中,小前鋒之控球技巧也需要某種水準之上,因此以 3 號小前鋒接應較得分後衛有利;注意的是,這和 2 號球員本身仍在後場不一樣處理。當然在情況不允許下, 2 號得分後衛也要儘快回到後場接應,但是在接應以後,仍然再傳球給 1 號控球後衛或 4 號大前鋒策應為原則。

( 二 ) 對手沒有緊迫或包夾:

  此時 2 號得分後衛以尋求 3 號小前鋒、 4 號大前鋒掩護後切出至罰球線上方接應,馬上對對方尚未佈陣妥當攻擊。

此時則以:

1 、個人攻擊;

2 、兩人小組的給了就走;

3 、兩人小組的掩護走位;

4 、傳給拖車跟進的球員;

5 、回傳給控球後衛;

6 、傳給弱邊大角 3 號球員等等方式。

 

 

練習法:

特別投籃技術

一、投籃假動作往左 ( 右 ) 移位跳投

   持球做投籃假動作 ( 以大臂上擺為原則,並且動作不可過快,否則不像假動作 ) ,當對方躍起或重心移動,甚至讓對手認為欲投籃而發呆,馬上往左 ( 右 ) 橫向移位一步跳投;往右邊移位是左腳用力,而且一定是右手運球,相對,往左邊移位是右腳用力也一定是左手運球。其次重點是,運球要有力量,也有點借助球體 反彈的力量收球跳投,還有,下球瞬間是腳彎不是彎腰駝背的彎。

 

二、往左、右前方移位再後退跳投

  在 3 分線外一小步位置持球做往左 ( 右 ) 前方切入 ( 一小步 ) ,當對手後退瞬間收回該腳,並以該腳收回墊步之力跳起在 3 分線外投籃。

 

(李鴻棋老師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ngpeng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