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二年出生於大陸河北省冀縣馬廠莊,自幼酷愛運動。就學第六師範附屬小學,隨後就讀同仁中學及潞河高中,在校成為籃球及足球校隊風雲人物。民國二十五年考入南京中央國術體育專科學校,並任籃球隊長,抗戰勝利後曾在國立體專、空軍幼校、雲南軍隊18師等處任教。
        於民國四十一年隨政府抵台,民國四十三年至師範學院體育學系任教並兼任女子籃球隊教練,民國四十四年出任中華民國籃球協會輔導組長,行政工作長達數十年之久,取得台灣最早期的國際籃球裁判,曾擔任國內外大型籃球比賽裁判。並主掌籃球裁判訓練及國手選拔組訓等工作,曾擔任籃協理事、選訓委員召集人、技術顧問及臨場委員等職。

  民國五十三年第十八屆東京奧運會,擔任中華代表團訓練組組長,規劃選手參賽組訓事宜。民國五十五年率領中華女子籃球隊赴南韓漢城參加朴正熙大總統就職邀請賽。

  民國六十一年第二十屆慕尼黑奧運,擔任中華民國考察團團長。民國六十五年參加亞洲籃球總會年會經個人努力斡旋力保我國籃球協會的會籍。

  民國六十七年擘畫舉辦「第一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本項活動延續迄今。民國七十七年率領大專男子籃球明星隊赴美訪問比賽,以為開拓大專體育跨出校園之先驅。

  曹教授自民國四十三年起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其間亦於淡江大學、輔仁大學及中國文化大學兼課。國內目前各大專院校之體育教授,多出其門下,受益者不勝枚舉。曹教授畢生鑽研籃球,及史料藝文保存的非常豐碩,相關研究之學者登門請益,總是不吝指教,其傳教殷切溫馨而贏得「曹爺爺」之美稱,也成為籃壇佳話。

  曹教授雖年屆九十有幾,仍持續為我國籃球協會及大專體育總會服務,擔任技術顧問及比賽臨場委員,數十年如一日,不僅為我國體壇立下汗馬功勞,更為後生晚輩終身尊崇。

  曹教授一生完全奉獻給籃球界,無怨無悔,犧牲自持的精神,令人傾服,被體育界公認為國寶級大師。並於民國九十四年榮膺教育部公開表揚,獲頒「九四年度推廣學校體育特別奉獻獎」。

  民國九十五年四月二十日下午一時十分,因心肌梗塞仙逝於陽明山中國文化大學,師母隨侍在側,享壽95歲。蒙主寵召,不禁令人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ngpeng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