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 4 、 5 號球員,基本上都是以禁區、內線為主的攻擊或防守,也包含了在高、低位的策應傳輸,而另謂的 4 號大前鋒,則多出了中距離的攻擊,包括中距離投籃與切入等;所以,若把 4 、 5 號球員角色定位,個人則認為,他們應該是主宰各隊禁區裡的攻擊與防守主要樞紐,攻擊包含了個人的、團隊策應,防守也當然有個人的、團隊的防守。 

一、後場觀念   

   不論是設立掩護或教練設定一開始由 4 號球員接應皆然, 4 號球員本身所站立位置應該以在罰球線附近為佳;因為 4 號球員若太靠近底線或邊線,本身移位空間不足,萬一移位三步後仍接不到傳球,要再做曲折、改變方向、甚至卡位要球的空間就小,如此當然影響 5 號隊友的傳球,所以應該以應站立在罰球線之跳球圈為宜。

  再來要注意的是掩護的動作,以籃球規則來說,當然首先需要站立不動 為基準;其次在掩護時重心要低、雙腳要站穩,不能因為對手的推擠而移位;若 1 號控球後衛隊友,藉本身掩護時來回走位的話, 4 號大前鋒更要小心,不能任意移位,此時是裁判最注意非法掩護的時候,千萬不能因為隊友第一趟走位時掩護不成,再來回走位時企圖心過強而移位去掩護,這就容 易犯規了。

  4 號大前鋒球員幫 1 號控球後衛掩護後的切出或切走選擇關鍵有二,一是對方做交換防守或陷阱的區域包夾防守,二是對方不做交換的緊迫盯人防守;首先若是對方做交換防守,此時 4 號球員必須有個概念是,要充分利用身材的優勢做切出 ( 切往有球邊 ) ,因為若對方同樣是 4 號防守這 4 號大前鋒,一交換則會變成對方以矮守高的錯誤配對,如此,若切往有球邊當然有利接應。

  其次,在對手實施陷阱的區域包夾防守 時, 4 號大前鋒若掩護完切出,則一樣要切往有球邊,如此一來,若我方 1 號控球後衛接應傳球後被包夾, 4 號大前鋒仍然可以利用身材優勢接應 1 號控球後衛的傳球,變成和 5 號中鋒都是策應者,我方 1 號控球後衛就有兩者傳球選擇,這樣就比較不會發生 1 號控球後衛被迫持球 5 秒違例情況。

  什麼情況 4 號大前鋒要掩護完切走 ( 走往進攻籃框方向 ) ,正常來說,對方若是實施緊迫盯人不包夾,或者不是區域陷阱包夾防守下,我方 1 號控球後衛利用掩護,接應後突破了再準備進入前場,此時 4 號大前鋒在掩護後短暫觀察,立即切走往控球後衛的左後方三大步位置之路線跟隨,這要點是保護與隨時準備策應、預防對方快攻等。

   最後是對手不做交換的緊迫盯人防守,此時 4 號大前鋒有兩個問題要觀察、注意,一是我方 1 號控球後衛有沒有辦法獨自突破;此時應做閃切要球,不成再主動和 5 號中鋒做空手與空手掩護後切出或切走接應;再來是,若此動作結果是 5 號中鋒隊友接獲傳球, 4 號大前鋒應立即再與 1 號控球後衛做空手與空手掩護,並以 1 號控球後衛接應為主。

  假如上 述情況是 4 號大前鋒接獲傳球,此時應該不隨意下球,先看清 1 號控球後衛可不可以接應,若可以馬上傳球給他;假使 1 號控球後衛沒辦法接應,則馬上告知 5 號隊友先幫 1 號控球後衛做空手掩護後, 4 號本身再運球突破,突破後則以傳給 1 號控球後衛為第一優先,其次再考慮傳給前場的 2 號、 3 號隊友,最後當然退其次傳給 5 號中鋒。

  前面提及,當 4 號大前鋒和 5 號中鋒做空手掩護切走、切出而 5 號接獲傳球時, 4 號本身應走位到距離 5 號隊友 5 到 7 步位置 ( 此動作是準備接應 ) ,並靠近中線為原則,當接應不成此時即以站立不動,等待 1 號隊友利用本身 (4 號 ) 障礙做掩護切走去接應傳球;也有一些教練認為在此時,應該以所謂交叉掩護較理想 ( 亦即採用跑擋戰術 —running screen) ,但以一般層級來說 ( 國家隊以下層次 ) ,這動作容易犯上非法掩護,所以要多注意。

  萬一上述切出或切走後, 5 號中鋒隊友 ( 含 4 號大前鋒本身 ) 仍接應不到球,此時為了避免 1 號控球後衛犯上 5 秒持球違例, 4 號大前鋒、 5 號中鋒球員應該分別在掩護切出或切走之後,再移位至持球者 (1 號控球後衛 ) 兩側約三到五步距離進行卡位要球,不能再做掩護接應,卡位動作在後續技巧裡敘述;卡位接應到球後的供輸和前述原則一樣,第一優先傳給 1 號控球後衛,其次前場 2 、 3 號球員,最後才是 5 號中鋒,這時候就要注意 8 秒過半場的時間控制。

 

二、前場觀念

  此階段的 5 號中鋒責任程序是: 1 、本身高位拖車攻擊; 2 、伺機接應或策應換邊攻擊; 3 、進攻籃板; 4 、本身閃切、滑步、卡位的攻擊; 5 、和有球邊的 2 、 3 號球員做內外組合的機遇戰; 6 、在低位牽制防守者依次進行。

   一般在球由後場剛進入前場階段,大部份 4 、 5 球員常犯的毛病是,直接就由中線附近直線走位到系統戰術的攻擊位置,不知利用積極性走位,以獲取可能得球的攻擊機會;也不知積極性走位,會帶給防守者較大 壓力,增加防守者困擾,並吸引防守者的緊迫進而製造隊友單打的偌大空間;更不瞭解籃球運動的轉換快攻過程之拖車攻擊技術與觀念,當然更別談籃球進攻內涵中 的機遇戰原則。

  走位過程的動作是否正確、帶有侵略性,也是多數 4 、 5 球員常犯的毛病;閃切前的反方向假動作走位 ( 所謂 V cut) 沒做,再好的閃切都會打折扣;閃切後沒接獲傳球,不知採取滑步走位,怎能佔據有利位置 ( 路線 ) 獲得傳球;滑步走位後卻不知利用有利的路線與位置,持續做原地卡位,怎能要得到球,以上是常見毛病。

   4 、 5 號球員常犯的錯誤,主要在閃切過程接獲傳球時,常常於沒有把握情況下,沒有責任感的出手,殊不知隊友好不容易獲得進攻權,更忘記了進攻時間還很充裕,當然 也別講所謂強力籃球的企圖;另外,在低位獲得傳球時, 4 、 5 號球員往往都忘記了本身得球會吸引對手包夾,或對手準備做協防所出現的空檔,不是接到球馬上外傳,或者不知充分利用和外側隊友做內外組合的小組合作,或者 如前述時間還有十幾秒卻冒然出手等,以上種種都是 4 、 5 號球員進入前場走位後該注意的動作。

 

練習法:

一、左右手反手勾籃

  在禁區左側強力運球到禁區中間後,在身體持續往禁區右側移動時,身體側向籃框以上籃步法動作躍起,借助手臂揮擺之力,最後以手腕之力將球勾投出去,儘量以空心球為原則。

 

二、右旋轉下球過人再左轉身滑步運球至籃下放球

  右腳不動往右旋轉即刻運球,待對手滑步跟隨時馬上左轉身,往籃下硬擠而放球。

 

 

(李鴻棋老師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ngpeng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